[ 讓新手爸媽免於為"軟綿綿新生兒"洗澡的慌張 真人示範現場初體驗 ] 

 

上一篇已經分享了 貝親媽媽教室-如何哺餵母乳 

[孕媽咪♥學] 實用又超值的貝親媽媽教室♥如何成功哺餵母乳 

 

貝親媽媽教室總共有兩個主題課程

哺餵母乳 & 新生兒沐浴

我在孕期的時候 也因為先是興致勃勃的參加第一堂課(哺餵母乳)後

整個大有收穫 加上對於講師的印象跟講課的風格與內容相當喜歡

因此又開始努力想報名網友也蠻推薦的 新生兒沐浴課

這次也是朋友提醒我 我才報名到的

地點一樣在台北的禾馨 時間是很碰巧的情人節: 2/14

貝親媽媽教室的露天賣場 報名下標專區 請點我有連結 

 

前一篇文章有提到 哺餵母乳的課程我在12月就報名了一月上課

那時候課程的費用是$199

但是到二月初我要報名新生兒沐浴課時 報名費已經調漲成$250了

(前陣子有看到$300的大場次 還有另外提供茶點跟飲料暢飲)

 當下也蠻納悶 但因為沒上過還是想去體驗一下

所以還是立馬下標+付款

((貝親媽媽教室的報名流程說明 請參考前一篇文章))

[孕媽咪♥學] 實用又超值的貝親媽媽教室♥如何成功哺餵母乳 

 

這次的地點一樣在禾馨 -->>隔壁小門搭電梯上去

(不是在禾馨診所裡面 大家不要直接推開診所大門嘿!!)

 

講師跟上次哺餵母乳的講師是同一人

一樣是憑媽媽手冊報到簽名後 領取媽媽禮兌換卷

就可以直接入座

 

這邊要特別建議一下

因為新生兒沐浴課 講師會現場實際示範操作怎麼幫寶寶洗澡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盡量坐在前排 這樣會比較看得到講師細節的動作

我兩次上課都是坐在第二排的位子

畢竟坐在第一排我還是覺得有點害羞 哈哈

沐浴課程進行的時候 講師的動作我都還看得蠻清楚的

投影片也不太會被擋到

但坐在後排的爸爸媽媽們

在講師現場示範時 就必須站起來或是到走道邊才能看到

投影片若要拍照也會被前面的人擋到 就會比較辛苦一點囉~

給大家一點參考與建議 

 

講師有開放拍照投影片 所以我把拍到的幾張跟大家分享

 

#新生兒沐浴步驟#

 

對新手爸媽來說 新生兒沐浴真的是一門很難的學問啊!!

畢竟新生兒軟綿綿的 真的好怕抓不好就發生什麼事...

 而且到底該怎麼幫寶寶洗澡 跟大人洗澡也完全是兩碼子事情

所以我真的覺得這堂課我一定要把老公抓來上!!!

而事實證明 把老公帶來上課真的是對的

洗澡最重要的就是HOLD住寶寶 真的很適合男人的大手!!

 

一開始講師先放了這張投影片

密密麻麻的好幾個步驟 我看了頭都暈了...

但是講師簡單帶過後 就直接親自現場示範洗一次給大家看了!!!

現場的桌上有準備一個寶寶用的澡盆(內裝滿水了喔)

還有一個仿真的寶寶娃娃 整個就是相當實戰的感覺!!!

 

講師一開始就是從第一步驟的脫衣服開始示範

一些細節的部份也慢慢地提醒跟說明

 

幫寶寶洗澡的時間一般都建議在中午的時候

是因為白天中午的氣溫偏高 這樣寶寶才不容易著涼感冒喔

不過實際我身邊的朋友也有蠻多是晚上才幫寶寶洗澡的

畢竟有時候也是必須配合爸媽的作息時間@@

如果真的很冷的時候(比如冬天) 建議是開暖氣調整室溫

讓寶寶洗澡時會比較舒適喔!

 

幫寶寶脫衣服的時機 標準步驟通常都是在一開始

但講師有另外建議 其實可以穿著衣服清洗臉部及頭髮

在下水要洗身體的時候 在水裡幫寶寶脫掉衣服即可

這樣是可以避免清洗臉部的時候著涼

而將寶寶放入水中時因為穿著衣服 也可以比較適應水溫

 

清洗的時候用的是一塊約手帕大小的紗布巾

講師有特別提到 其實用什麼毛巾類幫寶寶擦拭都是可以的

紗布巾因為輕薄 方便在洗澡的時候可用單手就浸濕+擰乾

畢竟另一手已經要很注意的HOLD住寶寶的身體與頭部了

盡量也是減輕洗澡時爸媽的負擔囉!

 

另外講師也提到 新生兒因為皮膚有一層天然的皮脂保護層

建議洗澡時不需另外使用沐浴用品 直接以清水洗淨即可

沐浴用品若真要使用 選擇上也以慕斯狀的為佳 少許就好

這樣才不會不小心使用過量 對寶寶肌膚造成負擔喔!

 

#尿布疹原因#

 

目前我的寶寶約20天了 用白幫到現在還沒有紅屁股的狀況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也蠻勤換尿布的關係?

寶寶用的溼紙巾建議是使用純水/無香精的喔

我平常在家會使用的是樂適乾濕兩用紗布巾

一次大概只需一張的份量 剪成兩張 沾溫水來幫寶寶擦屁股

平常如果有溢奶的狀況 也可以直接抽取來擦寶寶的嘴巴

日常清潔口腔也是直接用紗布巾即可

我覺得相當好用喔!!

 

#口腔護理#

 

#牙刷使用時機 / 牙刷的使用# 

 

 

這部分的口腔護理 其實不是針對新生兒的

我覺得等我用到的時候應該忘光光

所以特別拍了投影片 之後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複習XD

 

最後課程結束一樣有小禮物的有獎徵答

參加了兩場 我一樣是連回答的機會都搶不到

默默覺得 會參加貝親媽媽教室的爸媽都不是省油的燈啊!!

對於回答問題的熱絡度真的是比其他媽媽教室的程度來得激烈

每次舉手的盛況 我都覺得是全場歡騰...哈哈哈

 

最後是期待的媽媽禮

 

  

沐浴課的媽媽禮跟哺餵母乳課的原來不太一樣

 溢乳墊*4  清潔棉*4

嬰兒乳液1罐

 然後就沒了...對, 沒了

說真的 當下拿到是有點意外 因為我本來以為有小奶瓶的啊!!!

(我承認這也是我參加的動機之一 哈哈)

不過雖然媽媽禮的內容有點虛弱啦(以一堂課要價250來說?)

但這堂新生兒沐浴課的內容我一樣也是很推薦喔!!

因為有講師現場實際的示範操作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真的很實用

 

這堂課我是特地帶著老公來的

老公超認真不說 還一邊錄影一邊小聲跟我討論

講師也特別有建議 幫寶寶洗澡其實最適合的人選就是...

 老公!!!

因為男生的手掌比女生的大很多 對於HOLD住寶寶來說比較輕鬆喔

所以建議有打算寶寶要交給老公洗澡的新手媽媽

可以帶老公去上這堂課 順便"洗腦"一下

寶寶給老公洗澡是最有安全感的搭配組合啊!!!

 

最後附上我兒子洗完澡後 莫名睡著還睡很爽的樣子

S__24625169  

~打完收工~ 

 
 

[咕嚕咕嚕平安健康好福氣] 大甲媽祖祈福奶嘴 mammyshop媽咪小站貼心送好禮囉!!.話說懷孕時JJ總說自己母愛缺乏,每次對著肚子裡寶寶喊話的都是孩子的爸XDXD 沒想到小咕嚕生下來以後...我還是母愛沒有像母奶一樣氾濫啊啊啊...

Posted by TJ 幸福日記 on 2015年4月20日
arrow
arrow

    TJ♥幸福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