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jpg  

 [ 因為夜市老闆娘的兩個字害老公吃不到鹹水雞腿...所以下廚幫老公解饞啦!!! ]

 

其實沒事的話

JJ我也是不會自討苦吃來做這道感覺很麻煩的料理的@@

對以前在台北住了十年的JJ我來說

鹹水雞就是在大街小巷口會出現的小吃美食

基本上每一家我都覺得還不錯啦 哈哈 但就是好貴XDXD

 

其實也不特別喜歡吃鹹水雞 (大概跟他很貴有很大的關係)

但是老公似乎是個食肉成性的傢伙~(難怪有三高->>膽固醇高 血壓高 體重高)

上次有一回到夜市的鹹水雞攤 我們大手筆的夾了一隻大雞腿

心想: 最多應該就是100吧~~我們OK的!!

結果...

 

剛好前面那盤的客人只夾了一根大雞腿

老闆娘一拿起那隻大雞腿就講了一句話 真的就只講了兩個字

就讓我跟老公默默地相互對看了三秒

 

 

"兩百 !!!!!! "

 

 

((蝦密!! 這隻雞腿要200!!! ))

然後我就默默地(應該算是裝沒事的) 迅速拿起夾子

把我們那盤的雞腿給放回去了XDXD

 

但是回家後...

"外國的月亮總是比較圓" 這句話真的是有它的道理的

所以吃不到的雞腿總是感覺比較好吃

之後就算我滷了雞腿 煎了雞腿

老公都還是會提起當天那隻 要價200的遺珠之憾...

 

為了不讓老公抱憾終身 ((咦??

決定完成老公的心願....

 

JJ我就掏出兩百塊!!!

但並不是幫老公去那攤跟老闆娘買雞腿啦~((我哪有這麼不勤儉持家!!!))

而是到菜市場幫老公買了更肥更胖的雞腿 哈哈 

兩張紅色鈔票還可以找一個50元大銅版 正好可以拿去買青菜XDXD

是不是超划算的 !!! ((果然是很精打細算的主婦??

 

所以今天就來下廚 試做鹹水雞啦!!!

 


 

材料:

土雞腿一支

醃料鹽 以下為一份 這次準備兩份:

  鹽1/3杯 (量米杯)

  白胡椒粉 約是鹽的1/3

  八角3顆 

  花椒粒3顆

蔥兩支 切段

薑片 約4片

米酒1/3杯

拌料:

  白胡椒粉適量

  香油少許

  蔥末(這次忘了加XDXD)

3002.jpg

 

步驟:

1.將一份醃料鹽放進鍋子裡拌炒

這邊我用的是中火 因為怕乾乾的八角容易焦掉@@

稍微拌炒到八角的香味出來 鹽也會開始結塊唷!

3003.jpg

 

2.轉小火(也是怕焦@@) 並盡量把鹽蓋住八角 然後把鍋蓋蓋起來讓它悶住

悶燒大約三分鐘 關火 繼續悶到鍋子冷卻為止~

這是為了讓八角的香味繼續在鍋子裡面讓鹽巴吸收香氣^^

3004.jpg

 

3.將冷卻後的醃料鹽 均勻地塗抹在雞腿上 稍微按摩讓他吸收~

這邊我是剛把雞腿洗好 但沒有特別擦掉水分

建議是可以先把水分擦掉後再抹鹽巴 把鹽巴按摩進肉裡 ^^

3005.jpg 3006.jpg

 

4.包上保鮮膜 八角也一併放入 放進冰箱裡冷藏醃製隔夜 

3007.jpg

5.約過12小時候的隔天中午 再重新做一份醃料鹽 塗抹在雞腿上 繼續冷藏醃製 

也就是步驟1~4再做一次囉~

這時候在醃個半天應該夠了^^ 通常大家的作法是至少醃一天 

所以我選在晚上醃肉->隔天中午再抹第二次醃->晚上開始做 就蠻剛好的~

 

6.八角 蔥段與薑片放入鍋中 加水煮沸

水的分量約是雞腿放下後可以蓋住肉即可~不需要太多

3008.jpg 3010.jpg

 

7.把醃好的雞腿放入滾水中 再加入米酒 滾約5分鐘

3012.jpg 

3011.jpg

 

8.轉小火 蓋上鍋蓋 繼續煮約10~15分鐘

每隻雞腿的大小跟厚薄不太一樣 建議可以在十分鐘時檢查一下雞腿熟了沒

我是直接拿小刀子戳進雞腿肉裡 發現還是有血水滲出來 就繼續煮^^

3013.jpg

9.關火 鍋蓋繼續蓋著 讓它自然冷卻 

這動作是讓雞肉繼續在湯的餘溫裡熟成 也好封住肉汁^^

因為自然冷卻的關係 所以肉質也會比較Q彈唷!!((自以為啦 哈哈

 

這次我約莫是等了一小時 讓湯涼了一點 就把雞腿拿出來了~

太餓了 沒辦法等到全冷XD

 

10.將雞腿用保鮮膜包好(或是用袋子裝好也OK) 丟進冰箱冷藏

喜歡吃溫的也可以直接開吃 

我因為要等老公回家 所以邊冰邊等 這次約冰了半小時左右~雞肉微涼了

 

11.將雞肉又切又撕的方式弄散 加入白胡椒粉,香油少許,剛剛煮雞肉的雞湯 攪拌均勻!!

這次本來有準備蔥末 但是我忘了放了XDXD

敢吃蔥跟蒜的人建議可以加上 應該會更好吃吼!!!

3015.jpg 

 

剩下來的雞湯不能浪費 那鍋可是超精華!!!

我喝了一口整個大好喝~~~

大家可以試喝一下 因為每次用的鹽份不同 所以湯的鹹度也不一

建議可以喝一口調整一下鹹度 接著就可以來燙青菜啦!!!

 

這次還是為了高血壓的老公((硬是要一直強調 哈哈)

燙了木耳 高麗菜 豆腐 還有他指定要吃的米血跟玉米筍>///<

3014.jpg 

燙完後也是加上一點白胡椒粉 香油 還有雞湯 拌一拌就上桌囉!!!

你看是不是超健康的~哈哈

為了讓米血能夠吃進味道 我第一個放進米血 也切得比較薄唷!!

這樣還蠻入味的 哈

2015.jpg 

總之 這次又是隨興亂做的鹹水雞 一樣是大成功啦!!

不知道是不是買的肉本身比較好的關係 還是我哪個步驟有做得很專業?

肉質整個超Q彈又香甜的 ((整個大心...

 

唯一的遺憾就是我切好的蔥花被我冷凍在冰箱裡忘了拿出來XDXD

((默默啜泣的蔥花...嗚嗚))

 

更新後記:

燙完青菜後剩下的鹹水雞湯

我因為捨不得丟(整鍋都是超好喝的精華耶!!) 就先放涼後冰起來

隔天中午把湯煮滾後 轉小火 並把米血切成薄片丟入鍋中

慢慢燉煮約有一小時~

期間要注意 因為米血容易黏鍋 一不小心就會焦掉@@
所以要時不時的翻動攪拌一下唷!!

約煮了一小時後 美味又入味的魯米血完成啦!!

這次有記得拌上蔥花 看起來是不是超美味!!! ((實際上也是超讚!!))

4026.jpg  

因為滷得很透 整個米血都很JUICY~

老公吃完還說: "可不可以每天吃這個..." 

我: "是要累死我嗎...." 

 

 

 

 

打完收工!

到粉絲團找我玩吧 ^____________^ 

 

JJ其他的食譜分享 延伸閱讀~

[食譜01] 高麗菜豬肉水餃DIY 

[食譜02] 金黃鍋貼上桌囉 

[食譜03] 超滑嫩蒸蛋一次就上手 

[食譜04] 簡單健康的香菇炒肉絲 

[食譜06] 雞肉蛋餅包飯DIY 

arrow
arrow

    TJ♥幸福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