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之 重灌Win7困難重重但還是要一一克服成功記!!!]

(((本篇文章由江小胖親自操刀+動鍵盤 請大家多多捧場鼓勵鼓勵~)))

本文同步發文於 mobile01網站 

[經驗分享] 如何將 VAIO pro 13 從 Win8.1 改成 Win7

 

由於工作用的軟體太多都尚未支援Win 8.1

為了討吃生活以及避免變成公司的冗員((汗...

再加上看到mobile01板上nt大 的文章介紹,想著只要照表抄課,應該就可以成功了吧 

(畢竟重灌OS 對我而言已經不是手指頭加腳趾頭可以算出來的次數了~)

懷著有點自信卻又不安的心情,就這樣硬著頭皮開始了從Win 8.1改 Win 7的工作...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開始作業前請先備好以下東西,免得到時候要裝時卡死自己(小弟我整整搞了快一天...)

註:以下配方是沒有外接光碟機的作法~

如果有喜歡燒光碟的~請自行將隨身碟換成一片又一片的DVD光碟XD

 

 材料:

(1) 隨身碟USB 2.0 or 3.0不拘,但空間都要16G以上(我自己是準備了32G的): 2 支

(2) 隨身硬碟,容量120G可用空間以上(USB 2.0 or 3.0 介面不拘):1 顆

(3) 耐心:無限囧

 參考食譜:

(1)nt大的 VAIO Pro 13 - Win7 安裝

(2)喵啦哆 大的 Win8新版VAIO還原媒體製作與系統還原教學

(3)善心人士(A)分享的 如何在WIN8 轉WIN7 GPT格式

(4)善心人士(B)分享的 使用Win8.1 內建工具來備份系統

 

 步驟:

(1) 先備份原本硬碟中的系統還原磁區

因為現在筆電都沒有附上還原光碟,因此請務必先進行此作業喔。

在這個步驟中,你會需要材料(1)* 1 來存放此還原磁區。

完成後,就請好好保存此隨身碟吧。

同時請參考食譜(2) Win8新版VAIO還原媒體製作與系統還原教學

 

(2) 如果你的情況跟我一樣:

已經在Win 8.1的環境下安裝了大部分的常用軟體,也將Windows 更新到最新了

你可以參考食譜(4)使用Win8.1 內建工具來備份系統 將此工作環境製作成還原的映像檔

待日後如果想再換回Win 8.1 時可以省下不少設定時間。

你會需要材料(2) 來存放約莫70G左右的映像檔

(視以安裝的軟體內容而定,裝的越多所需要的空間就越大)

 

(3) 由於Win 7 的 Driver目前台灣的官網上仍未釋出

因此只能到美國的Sony網站下載需要的Driver 驅動程式下載

在這個步驟當中建議可以依照以下的順序來標號存取,

因為後續安裝Win 7的驅動程式時,有網站上所建議的先後順序

Clean Install Instructions for Win 7

以下是我存放的順序(對照美國官網上的大分類名稱):
(a) AUDIO
(b) BLUETOOTH WIRELESS
(c) MOTHERBOARD
1. Chipest Driver
2. SATA
(d) MEMORY CARD READER WRITER
(e) NETWORK
(f) VIDEO
(g) WIRELESS LAN
1. Intel Dual Band Wireless-N 7260
2. Wireless Lan Registry Patch
3. Intel USB 30 extensible Host Controller
(h) SYSTEM COMPONENTS
1. Sony Shared Library
2. Sony Firmware Extension Parser Device Driver
3. Intel Management Engine Interface
(i) POWER MANAGEMENT
(j) SONY APPLICATIONS VARIOUS
(k) TOUCH PAD
(l) VAIO CONTROL CENTER
(m) VAIO HARDWARE DIAGNOSTICS
(n) VAIO UPDATE
(o) FAN
(p) VAIO CARE
而這些驅動程式一樣可以存放在 材料(2) 中。

 

(4) 此處你會需要材料(1) 的另外一顆隨身碟來當作開機碟。

請參考食譜 VAIO Pro 13 - Win7 安裝 的步驟,

先將要安裝的Win 7 ISO 檔,利用Windows7-USB-DVD-tool 將映像檔轉入隨身碟中。

同時參考該文章中的0~6的步驟。

我個人改了BIOS以下二個設定:
1. BOOT -->Boot Mode--> Legacy ;BOOT -->External Device Boot--> Enabled
;Boot Priority--> External Device >> Internal Hard Disk

 

2. Security --> Secure Boot --> Disabled

(雖然此項在設定成Legacy後應該會自動失效,不過為了避免可能的誤判問題,我還是手動將它關閉了)

 

在這個步驟當中,網路上曾有人建議是將USB開機碟插進沒有供電功能的USB插孔。

但實際測試後發現其實都可以使用。

但我卻遇到了一個很特殊的狀況,就是某廠牌的隨身碟竟無法當成開機碟。

即使成功的將Win 7 ISO檔安裝到該隨身碟,

但是設定為USB開機時,卻總會判定No Operation System.

後來我換了一顆隨身碟,再重複一樣的作業就成功了。

如果有在這邊遇到失敗狀況的客倌,也請別緊張喔~換顆隨身碟或許就能解決您的問題

 

(5) 成功進入Win 7 安裝模式後,熟練的將原本Win 8.1的系統碟進行格式化的動作,

原以為後續就會全數搞定...

但就在要選擇安裝磁碟的時候,卻跳出了"Windows無法安​裝至此磁碟" !!!!orz

這個時候我整個慌了...因為我從未遇過這樣的問題。

後來花了點時間才曉得原來是磁碟格式不同所導致。

所以請務必參考 如何在WIN8 轉WIN7 GPT格式 

只要按照步驟 1~8。就可以輕鬆的排除此問題了。

 

(6) 進行Win 7 的初始化設定後,接著就是安裝驅動程式的重頭戲了。

是按照步驟(3)的 (a)~(p)順序,依序安裝驅動程式。

在安裝完後,我立馬到裝置管理員看是否有惱人的黃色金嘆號蹤跡,

很不幸的即使我安裝完了所有的驅動,但還是有那麼一個"未知的裝置"出現在那邊。

更不幸的是,我的Fn功能鍵,僅有音量的增大、減小有作用,

其他 的亮度調整、亮度感測、鍵盤背光... 等VAIO特有的功能都不能使用

如果你在這個步驟也遇到同樣的情況,請別著急囉。

這個時候你需要的只是連上網路,然後安裝約莫150個Win 7 的更新。

(光是這些更新就花費了我快1.5個小時的時間...囧)

在完成後,所有的功能就都正常囉

裝置管理員的黃色金嘆號也都不見囉。

 

 

 

 感想:

 

1. 在測試Win 8.1時,曾有一度想要將機子退貨的衝動

因為除了工作軟體部分不相容之外,竟然還會有無法從睡眠狀態中恢復作業的情況orz

只要電腦進入睡眠,就只能夠常按Power鍵強制關機...

當時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相關狀況,只看到了一篇對岸的分享:有人懷疑是Intel顯示驅動的問題,

但是在更新了驅動至台灣官網所釋出的最新版本後,還是一樣喚不醒沉睡的VAIO...囧

不死心的我到了美國的官網看了一下,突然發現在BIOS的更新中,提到了這一類的問題,

而且此BIOS新版改善內容其中一項就是為了修正這些相關問題。

就這樣我將BIOS更新到了R1044V7... 但...還是喚不醒沉睡的VAIO...

當下我心中的怨念已經快到極致了...(買了一台喚不醒的VAIO是要作什麼用?)

就在要打電話跟客服辦理退貨的時候,突然閃過了給它最後一次機會的念頭:

我嘗試著再次手動更新Windows的Update

就在完成所有更新後,這個問題也就解決了~  

就這樣我的BIOS就莫名的更新到 R1044V7 版。
(之所以會有步驟2 也是因為我跟Win 8也耗了一大半時間...所以就把它給好好的封存了~)

 

2. VAIO PRO 13 跟以前的 Z56 相比..

鍵盤的力回饋感覺似乎差很多,可能我習慣Z56打字的手感了,

使用PRO 13時,總覺得什麼地方怪怪的...

 

3. 風扇真的太大聲了...

有事沒事就會呼呼叫,難道MIC 與MIJ差異真的這麼大? 還是近期的VAIO風扇都有類似的問題?

為了讓它保持較安靜的狀態,我也將風扇的使用模式從標準改成靜音。

 

4. 由於原本沒想過要寫這樣的分享文,所以很多步驟中都無法附上介面的圖片,

所以還請各位大大見諒

 

最後附上已經使用了快5年的Z56(更換SSD後又是一尾活龍) 以及新成員pro 13的合照

 

 

打完收工!!! 

 

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或到粉絲團私訊(回復比較快XD) 問我唷!!

我的生活充滿了開心+新奇好玩的瑣事(?) 發簍一下好像不錯唷...

arrow
arrow

    TJ♥幸福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