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輕鬆在家煎出大師級黃金脆皮雞腿排 簡單方便的便當主菜秘方小教學!! ]

 

哈囉~今天是JJ廚房小教室 好久沒這單元了捏~(挖鼻孔)

這次要來分享的是最近的得意之作-->>>香煎雞腿排!!!

 

其實我的廚藝年資也很久了 大概就是國小就跟著媽媽屁股旁切菜跟炒菜

然後國高中就開始自己煎蛋餅做早餐(純粹是貪吃)

大學後在外租屋就堅持要租有廚房的公寓分租 習慣自己煮食

畢竟南部北上的孩子 口味真的是很水土不服

加上又是台南的小孩 從小吃的東西就是甜甜的(但是小時候沒花現捏!!??

到台北覺得很多東西都好沙茶 不然就是少了個甘味

最後索性通通自己來 才有辦法吃飽~~~哈哈

 

回到今天的主角 雞腿排

其實以前對於雞腿排 也不過就是覺得: 不過就是個去骨的腿排肉嘛~

就是醃一下->>>入鍋雙面煎一下->>>不就好了嗎???

 

但是...

這麼看似簡單的東西 其實學問卻很大 

畢竟越是純粹的調理方式 就越是考驗廚師的"功力"啊!!

想必大家每次在煎雞腿排的時候 都會面對以下困擾:

1. 這麼厚一片好怕不熟 煎著煎著肉就老了...

2.每次下鍋就噴油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啦!!!

3.邊間邊出水 好像雞汁通通都流光了 吃的時候好乾>"<

4.到底電視上那種黃金酥脆的雞皮是要怎麼弄啊!!我的都又黑又醜又會破...

 

以上是JJ自己的困擾 歡迎大家對號入座一下...

但是!!! 自從JJ某天看了日本某節目的示範後 我恍然大悟啊!!!

原來煎出一份黃金酥皮雞腿排根本就是好簡單還很輕鬆

多汁香甜還會噴汁 皮也是黃金酥脆根本就是餐廳等級!!!

那我到底以前在幹嘛...

 

你看看 這是JJ後來效法後 實際煎出的成品:

 

 是不是很成功!!!而且根本就好輕鬆...

再次覺得 我以前到底在幹嘛...

 大家心動了嗎? 廢話不多說 就來個簡單教學 START!!!

 

準備

1.平底鍋 (盡量是不沾鍋會比較不容易黏鍋唷)

2.去骨雞腿排 (這邊推薦一下costco的 真空包裝 取用保存都相當方便!)

3.橄欖油少許 (任何油都OK)

4.醃料(白酒或米酒,海鹽,黑胡椒,蒜片,糖少許,義大利香料或迷迭香)

 

醃料部分可隨自己喜好 但盡量不要加入顏色深的醬油類

這樣煎出來的顏色才會是金黃色 不會黑黑焦焦的唷

 

做法

1. 將雞腿肉洗乾淨後擦乾(一定要擦乾 不然會噴油)

將酒類與雞腿肉用手按摩抓揉 讓酒"吃"進肉裡

在肉的那側撒上海鹽,黑胡椒,香料,蒜瓣

醃製10分鐘以上(我有時候冷藏放半天會更入味 都OK)

 

2.冷鍋放入油 雞皮朝下直接放上雞腿排 然後開文火(用最小火即可)

記得一定要冷鍋+油+肉後 才開火唷!!

這樣油才不會亂噴 皮也不會太快焦掉而肉還沒熟@@

 

 我家的文火開這樣 基本上以火不接觸到鍋底為原則

 

 接著慢慢等...

這時候我會開始洗洗碗盤 整理桌面 準備餐盤等等

等約7~10分鐘左右(視鍋子導熱度與火的大小) 

這時候開始可以發現底部的雞皮開始呈現焦黃酥脆狀

然後底部會開始有一條模糊的白線

(下層的肉開始熟會轉成白色 上層的生肉還是紅色 於是中間會有一條隱約的界線)

 

 像上圖這樣 檢查紅白的側面分布約在中間位置 也就是白線上升到中間

就是翻面的時機!!!

 

 3.待白線上升到中間時翻面續煎

 

你看這雞皮是不是煎得很香酥又金黃!!! 超簡單啊~~~

戳下去還有清脆的聲音不騙你!!!

 

 

接著是開始觀察白線

(約莫還是要5~8分鐘 這時候我會順便開始切菜或是備料)

待翻面後下層熟肉慢慢產生的白線漸漸上升

直到跟剛剛雞皮側的白線銜接上->也就是側面通通都變成白色了

就可以起鍋啦!!!

 

 像上圖這樣 觀察側面通通都轉成白色

最後檢查一下腿排四周翹起來的地方是否還有紅肉

稍微用鍋鏟壓一下 讓腿排的四周翹起來的地方都均勻熟透轉白 

 即可起鍋!!

你看看這金黃色的酥皮色澤~~~

 一刀切下去 咬下後還會噴出滾燙的雞汁!!!

肉很嫩也不會過老

而且這樣慢火細煎的過程 讓雞肉內部可以慢慢熟透 又不會焦掉不健康

因為是文火所以不怕焦掉 可以邊等邊做其他的事情 完全不浪費時間

是不是超輕鬆簡單的啊啊啊~~

 

這個連男生都可以輕鬆上手

(我教會老公後 他現在有空都會自己煎來吃)

完全建議主婦們可以傳授給另一半 減輕自己的負擔XD 哈哈

 

 最後特別提醒的幾點:

1. 一定要先煎雞皮那面 才能金黃香酥唷!

以前我都習慣先煎肉那面 結果因為肉那面會先出水 超容易黏鍋的>///<

等到翻過來煎雞皮時 皮就一直沾黏 變得很悲劇~

不用說金黃色了 要有完整的雞皮都很困難 

 

2.全程都不要蓋鍋蓋 不然會失去白線的判斷基準

如果真的很怕不熟或是趕時間的話

建議翻面後才蓋鍋蓋 可以加快一點時間 但是一開始千萬不要蓋鍋蓋唷!

 

3.一定要用文火 切忌貪快轉大火

不然白線判斷也會失準 造成外部熟了但是內部還是不熟@@

 

以上心得 分享給大家

大家可以在家試做看看 有什麼問題歡迎來跟我討論 互相改進指教唷!!

最後附上這陣子老公很愛的雞腿排便當實例

這都是他自己開心煎出來的 哈哈 (我就在旁邊炒菜 超快)

 

 ~打完收工~

 

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或到粉絲團私訊(回復比較快XD) 問我唷!!

我的生活充滿了開心+新奇好玩的瑣事(?) 發簍一下好像不錯唷...

arrow
arrow

    TJ♥幸福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